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战疫有“法” 守护有“我” ---记乐山市沙湾区政法工作者“变身”防疫志愿者
www.s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4-20 18:09:39 】 【 来源:沙湾区委政法委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沙湾区政法系统工作者们全面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迅速组建成为第四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300多遍的劝说,耐心是“法宝”

  

  组员粟裕华是区检察院专委,同时也是一名资深检察官,虽然年龄偏大但仍然坚持在战疫第一线,对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商铺业主进行耐心劝导,对不会操作场所码健康码的老年人进行热心帮助,阳光城底楼一个商铺场所码存在异常,但业主年龄较大不会用智能手机,粟裕华不厌其烦反复帮助,操作了二十余次终于成功,看到业主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粟裕华心里也感到非常满足。

  

  第四组负责的区域点多面广,城区银杏国际到丰都庙,沫若故居周边文豪路、步行街等中心城区商铺,每天至少20000步的记录见证了志愿者们不厌其烦的叮嘱,“师傅,您的场所码要掉了,请重新贴一下”“大姐,请把您的口罩戴好”“阿姨,进出公共场合请扫健康码并出示行程码”,每天重复300多遍,却从不敢有一遍的松懈。即使这样,在接到防控领导小组的临时交办任务,也毅然决然的支援"敲门行动",圆满完成任务。

  

图片1_副本.png


  1户也不漏,法律是“法器”

  

  组员阳丽霞是区法院工作人员,虽然是女同志,而且回到法院后还要加班完成办案任务,但每次分配工作任务都要求最远最难的,并且每次都最先完成,面对拒不配合防疫工作的群众从不畏惧并耐心解释劝导。有一次,在发现一家商铺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疫情防控,店主还强词夺理不予配合,阳丽霞拿出在法院办理案件时的耐心和决心,反复给店主劝导和解释,并认真指出店主的违规之处,最后店主终于心服口服立即整改。

  

  第四组成员既普通也特别,普通之处在于他们只是沙湾区成百上千个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小部分,每天同样在城区街面商超、茶楼、餐馆、网吧、KTV等开展全覆盖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劝导等工作;特别之处在于这个小组成员基本都是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包括检察官、法官、律师等,他们在自身工作就很繁重的情况下,不讲客观不讲条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法律”为武器,坚决冲在防控疫情一线。

  

图片3_副本.png


  3年的防疫坚守,服务是“法则”

  

  组长吴勇是区司法局公职律师,作为区委区政府的法律顾问在2020年武汉疫情中已然是深度参与全区战疫,及时建议区政府常务会重点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建议执法机关在非常时期工作中要善于运用行政应急性原则,协助修改区防疫指挥部正式通告并接受宣传部、发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法律咨询,为全区依法战疫做好全面保障。这次疫情仍然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带领第四组全体成员圆满的完成了巡街、敲门、劝导和宣传等工作,接续参与疫情防控!带领第四组全体人员在一周的志愿者工作中共走访商铺418户,敲门204户,向行人宣传1000余人次,有力地支援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第四组组员都感到非常有意义,正如吴勇同志所说的:“虽然好像有点“不务正业”,但其实疫情防控工作跟政法工作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人民服务!”

  

图片4_副本.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防疫“战争”的号角早已吹响,他(她)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单位部门,但此刻他(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战疫志愿者!


编辑:何盈巧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26642号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