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从警25载,他从年轻小伙成长为“活地图”“好能手”“老师傅”
www.s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6-21 17:31:54 】 【 来源:沙湾金盾


微信图片_20220621173101.jpg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自己做不了大事,但能在自己岗位上发挥作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得到乡亲们的认可,这就足够了。”何国宏同志这样说。他就是沙湾区公安分局牛石派出所的辅警,从警25载,被乐山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岗”,先后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辅警标兵”“十佳辅警”“先进工作者”等。他心系父老乡亲,成为辖区大叔大妈口中的“老何”,民辅警的学习榜样,有着“活地图”“好能手”“老师傅”的“外号”标签,就让我们通过这些外号,一起去了解他。

  

  人熟地熟 他是“活地图”

  

  何国宏同志系一名“70后”退伍军人。1997年1月,在牛石派出所开始做起了联防队员,这一做就是25年。先后与10任派出所长,百名民警共事。立足户籍岗位,他参与了常住人口登记表和户口簿集中换发,公民身份号码升位和清理纠错,人口信息录入系统,二代居民身份证集中换发等重要户籍工作,经历了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及户口整顿,从手工书写户口簿、迁移证......到“全网通办”户口、身份证,完成了一批又一批的户籍业务。

  

  他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家距派出所只有几百米,对这里的民族风俗、人员、村组等情况非常熟悉,一般说个村民的名字或地名,他就能随之讲出这个村民的父辈、子侄辈的相关情况,地名周围的情况,堪比电脑。久而久之,就有了“活地图”的外号。

  

  调解纠纷 他是“好能手”

  

  基层面对最多的是普通村民,处理更多的是家长里短的“小事”“烦事”。但何国宏同志却把这些小事、烦事,当做自己工作急需解决的难事,同民警及村组干部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走访、调解,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一个个有可能升级的小事、烦事得以顺利解决,于是又多了一个“好能手”外号。

  

  在一次处警中,两家村民因土地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当时两家人拿着锄头、菜刀对峙,吵得脸红脖子粗,如果化解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何国宏同志从法律的角度劝解、反复做工作,双方虽然没有打起来,但效果并不好。担心两家人继续闹矛盾引发安全隐患,何国宏是当地人,大家对他都很熟,疏散围观群众后,就跟当事人拉起了家常,说道大家都是一个地方的,低头不见抬头见……”,从下午到晚上,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表示不再为此事发生矛盾了,他才放心回派出所了。

  

  传道授业 他是“老师傅”

  

  有着20多年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经验的“老何”,已经成为沙湾区公安分局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管理的行家,曾多次参加户籍大比武获得优异的成绩。在他的指导下,派出所人人都会办户籍,把公安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派出所的年轻人,大家都叫他“老师傅”。

  

  在一次走访中,村民热情地招呼他们喝茶,一同的年轻辅警犹豫了。“老何”接过杯子一饮而尽,并示意他们都喝下。事后问缘由,“老何”说,喝茶是与群众交心的一种方式,群众的满怀热情都被你拒绝了,还谈什么与群众交心?年轻辅警们懂了,便更注重与群众打交道时的细节和方法。他还常对年轻辅警说:“既然我们选择了做辅警,面对派出所那些繁琐的事,但只要用心,一样可以做到极致。”

  

  从军3年,从警25年,入伍是为了保家卫国,从警是为了守护父老乡亲!何国宏同志身上的警服先后更换了4套,但不论服装如何更换,他的职责担当始终没有变;虽然一直是警务辅助人员,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初心使命一直没有变。


编辑:何盈巧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26642号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