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三牛”式民警:随叫随到的社区“老黄牛”——廖灵生
www.s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8-23 16:11:50 】 【 来源:沙湾金盾


640 (1).png


  他是社区里有求必应的辖区“百事通”,是有难必帮、为民解忧的群众“暖心人”,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解铃人”,乡亲们都管他叫“老廖”。他就是乐山市公安局沙湾区分局踏水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廖灵生。

  

  廖灵生,男,汉族,199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04年调入踏水派出所工作至今,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以所为家 群众身边的“百事通”

  

  “有问题找老廖!”这是在踏水广为人知的一句口头禅。自调入踏水派出所工作以来,他始终把搞好辖区治安作为最大实事来抓,为了摸清辖区情况,他主动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时间,走村入户,到辖区村民家中与村民拉家常。针对农村地广人稀的特点,他在工作时间上采取正常与延时相结合、错时与预约相结合的办法,在工作方式上采取走访与防范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法,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和群众打成一片。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他总会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群众解决。凭着一股干劲,在辖区群众中做到了“见人知名、提名知情”而他也成了群众身边的“百事通”“想到有老廖在,我们心里总是莫名的心安!”社区居民杨某说。

  

  为民解忧 做群众的“暖心人”

  

  “作为一名警察,要做到心中装着群众、工作为了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房前屋后”的“烦心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糟心事”,才能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做群众的“暖心人”。翻开廖灵生的工作笔记本这样一段话跃然纸上,被他奉为工作的座右铭。

  

  廖灵生管辖的踏水社区和碧山社区约900户3000余人,有200余户商户,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及时解决群众困难,他通过细致工作,对辖区内人员、场所、治安状况等治安要素了然于心,同时,他积极整合社区治安资源,将辖区治安积极分子发展成“义警”队员,采用“警务+互联网”模式,组建了微信工作群及时解决辖区内群众需求,并实时在群中发布各类防范知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实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请战,不论是卡点执勤,还是入户排查,夜以继日,不放过一辆车,不漏一个人,对待工作没有丝毫松懈,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做好本职工作。他收到了群众寄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收获了辖区群众的点赞和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成为了辖区居民心目中的“贴心人”。

  

  善化纠纷 邻里间的“解铃人”

  

  处理矛盾纠纷,尤其是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对于社区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有矛盾不可怕,就怕矛盾越积越深,廖灵生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廖灵生看来,调解矛盾纠纷绝不是和稀泥,真的是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去解决问题,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调解时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化解纠纷才能事半功倍,行之有效。

  

  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廖灵生自始至终像一头勤勤恳恳、随叫随到、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一样深耕社区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出藏蓝的靓丽色彩。


编辑:何盈巧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