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请您评阅!检力下沉积极预防“民转刑”案件
www.s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16 16:26:46 】 【 来源:沙湾检察


640 (4).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总要求,沙湾区检察院能动履职,积极下沉检力,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行动与基层巡回检察有机结合,做实基础排查,加强情报预警,及时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据了解,沙湾区检察院在检力下沉开展基层巡回检察工作中,每周深入联系乡镇,今年来共收集矛盾纠纷线索5件,妥善化解2件。

  

  邹某某与李某某是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辖区内一对因婚恋家庭产生纠纷的夫妻,双方在协商离婚过程中因经济问题情绪对立,多次发生口角与摩擦,一方甚至到对方工作场所吵闹,先后经村委会、综治办、派出所调解,但双方仍因经济问题僵持不下,严重影响了俩个新家庭的正常生活,极易成为“民转刑”案件。

  

  研判会商

  

  沙湾区检察院了解到此事后,高度重视,院党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化解小组,化解小组多次与葫芦镇综治中心、葫芦镇派出所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商讨矛盾化解的方案。

  

  分别开展释法说理

  

  4月27日、5月10日,沙湾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唐涛带领化解小组会同葫芦镇综治中心、葫芦镇派出所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化解小组分别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从法理上阐明婚姻续存期间财产分配规定、冲突升级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从情理上劝解双方,一日夫妻百日恩。引导当事人理性解决矛盾纠纷,避免情绪化和暴力冲突。经耐心劝说与沟通,双方情绪平复,最终双方就经济分歧达成一致,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下一步,沙湾区检察院将强化检力下沉开展基层巡回检察工作实效,积极推动完善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构建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的体系,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好地维护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编辑:何盈巧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