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世界环境日 | 生态检察助力美丽沙湾建设
www.s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6-09 11:05:54 】 【 来源:沙湾检察


640 (6).jpg


  近年来,乐山市沙湾区检察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生态检察卫士,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今年1月,沙湾区在全省183个县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列第9名,水环境质量取得新突破。大渡河省控断面及沫溪河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Ⅱ类,展现了一幅“水清、岸绿、鸟飞”的美丽画卷。

  

  组建专业团队

  

  成立生态环境检察一体化办案团队,即“一个员额检察官+一个检察官助理+一个书记员”,集中办理涉及生态环境检察监督案件,全面构筑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屏障。团队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79件,增殖放流鱼苗7.01万尾,补植复绿林木0.34万株,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75吨,恢复被污染水源地0.36亩,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9.1亩。

  

  汇聚保护合力

  

  与河长办、林长办等部门建立“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进一步汇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保护生态环境新格局。针对污水直排问题,提出检察建议,促使相关部门新建污水管网近2千米,全面检查和修复沿河污水管网10.6千米。

  

  强化法治宣传

  

  检察官结合办理的相关案例,深入乡镇开展生态环境普法宣传,详细为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倡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着力提高群众生态环境法治意识,营造共建绿水青山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编辑:何盈巧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