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沙湾区检察院细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助力古树名木保护
www.sw.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21 16:31:36 】 【 来源:沙湾检察


640 (1).jpg


  古树名木是稀缺的自然资源,是历史和文化的象征,承载了当地人民对家乡的情感寄托,见证着一方地域的历史变迁,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生态、文化、历史和景观价值。沙湾区检察院通过古树名木专项保护工作,细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切实履行古树名木保护职责,构建部门联动、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新格局。

  

  根据区人大代表提供线索,沙湾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区域内建档的16株古树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古树周围无任何保护设施、垃圾倾倒、杂物堆放、树身悬挂杂物等情况。经过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机关的管护范围及管护责任,并就如何实施保护与行政机关进行了磋商。随后,沙湾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在古树周围设置必要的保护设施,加强对古树的日常巡查和养护。

  

  目前,经过林长和检察长齐发力,沙湾区古树得到了有效保护。接下来,沙湾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打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组合拳”,发挥“行政监管+检察监督+群众自觉”合力,共同守护好区域内每一棵古树,为保护自然与社会历史遗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何盈巧
沙湾长安网版权所有